窗含西岭千秋雪

四月檐上雨,人间惊鸿客。

《魔道众人遇上同人歌》

第五章  何以歌


  

“下一首,名字叫《何以歌》?先前说‘东风为志,何以为歌’,应该就是指的这两首歌吧。”

“是啊,魏公子,你和含光君的故事在另一个世界可是脍炙人口呢。”

“是吗?哈哈哈。”

突然而来的害羞??


  

【入梦的 带不走

初醒的 看不透

重逢前 临别后

拨雪寻春

烧灯续昼】

(忘羡一曲远,曲终不人散)

(幸好,他回来了)

(问灵十三载,等一不归人)


  

“‘这入梦的’,应该是前世的夷陵老祖,‘初醒的’,想必就是献舍重回的魏兄你了吧。”聂怀桑摇着扇子说道。

“……应该是的吧?不过我这‘初醒的’,为何会看不透?”魏无羡用手戳了戳身旁的蓝忘机,说道。

蓝思追&蓝景仪:魏前辈你是忘了云深不知处那没皮没臊的几天了吗?

其实细想起来,含光君那时候应该很纠结也很痛苦的吧……

心爱的人一次一次撩拨,那人却根本不知道……

“其实你能回来,我就很高兴了。”蓝忘机答道。


  

【此身葬风波

还以为相忘旧山河

你我往生客

谁才是痴狂者】

(是非在己,毁誉由人,得失不论。)

(羡羡死的时候,一定很痛苦吧)

(可他无怨也无悔)


  

传闻四大家族打头阵一举攻破乱葬岗,致使夷陵老祖魏无羡身死道消。却不想如果不是魏无羡有意放他们进来,乱葬岗里的恶灵凶尸也不是吃素的。

“就算没有穷奇道和不夜天,魏无羡的身子,也都已经是强弩之末了。”温情说道。

当你真正面对死亡的时候,你反而没有那么纠结,没有那么恐惧,往往都是从容赴死。

“痴狂者?”

整个魔道里,谁又不是呢?


  

【百鬼过荒城

第几次将横笛吹彻

而此刻 又何以为歌】

(在此恭候夷陵老祖魏无羡)

(乱葬岗三月,涅槃重生)

(从此再无云梦少年,只余夷陵老祖)


  

少年不久当归还,归来却再无少年。

看着前世自己纵鬼时傲世天下的模样,魏无羡心里竟生不起半分波澜,有的只是苦涩。

夷陵老祖啊……你看看你,害了多少人。

如果重来一次。如果没有被逼到那样的境地,扪心自问,他真的会去修鬼道吗?

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般——“这么危险的东西,我哪敢使啊……”

却又像年少时的情况——“灵气也是气,怨气也是气,怨气又为何不能为人所用啊……”

时也,命也。

射日之征上夷陵老祖好不威风。

可魏无羡现在一点也不想要这种威风。


  

【是跌碎尘埃的孤魂

在天涯永夜处容身

听谁唱世外光阴

洞中朝暮只一瞬】

(魏婴,你这个人真讨厌。)

(旁人皆避我三舍,唯你撞倒南墙。)

(将我伪装轻易卸)


  

江澄:哦,我是不是该给师兄办个婚礼?

显然江枫眠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笑道:“阿羡,等出去之后,就让阿澄给你办个双修大典吧。”

魏无羡:?!!

蓝夫人也道:“湛儿,当初没提亲吧?这次出去,就让涣儿给你准备聘礼吧。”

江澄:“哦,我回去就给魏无羡准备嫁妆。”

“啥?!”魏无羡炸毛,“嫁嫁嫁妆?!!”

虞紫鸢冷哼道:“就上次祠堂的几拜就完了?我们江家的人,怎么可以就这样到人家云深不知处去了?”

魏无羡:……

反攻无望。


  

今天老祖考虑过反攻吗?没有。


  

【是生死不羁的欢恨

问琴弦遥祝了几程

就用这无名一曲诺此生】

(曲名,忘羡)

(这首曲子其实一直存在在老祖心里)

(他可能也没想过,会记得那么牢)


  

“曲名,忘羡……”

众人想打翻这个狗粮。

江澄:是了,是时候把师兄嫁出去了。我回去就准备嫁妆。


  

忘羡二人相视,魏无羡“噗嗤”一声笑了出来,蓝忘机眼中荡起阵阵涟漪。

多么幸运啊,历经劫难之后,第一眼看到的是你。


  

【长行的 不停留

归来的 飘零久

临别前 重逢后

林泉渡水

白云载酒】

(神仙眷侣!)

(我喜欢那个弹琴的,却打不过那个吹笛的)

(得了,你两个都打不过)


  

“噗哈哈哈,蓝湛,你看这些异世界的小朋友多逗啊……”

蓝忘机温柔地帮魏无羡顺了下气。


  

太真:我真不想看你们在这儿秀恩爱。准备好了,我要开虐了。

阿宓,你确定旁边这个小娇妻是你救命恩人?嗯?

对此白卿表示: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此身赴风波

还以为今时不识我

惆怅人间客

谁才是忘情者

清风过故城

又一次将横笛吹彻

而此刻 又何以为歌】

(他什么都不记得。)

(兄长,我想带一人,回云深不知处,带回去,藏起来。可……他不愿。)

(阿羡前世总是觉得自己会脏了那不染纤尘的白衣)


  

蓝启仁:是吗?我怎么觉得他玷污得挺乐乎啊!

魏无羡:我不是我没有你乱说……

太真:“三重否定表非常肯定。”

魏无羡:……

魏无羡:姐姐你人设崩了啊!!

太真:“呵。”


  

【是跌碎尘埃的孤魂

在天涯永夜处容身

听谁唱世外光阴

洞中朝暮只一瞬

是生死不羁的欢恨

问琴弦遥祝了几程

就用这无名一曲诺此生】

(就用这无名一曲诺此生)

(只羡忘羡不羡仙,说是天天就天天)

(羡青山有思,白鹤忘机。——汤恢《八声甘州》)


  

“蓝湛,你看,我们的缘分,真是上天注定。”

“嗯。”


  

【长行的 不停留

归来的 飘零久

临别前 重逢后

林泉渡水 白云载酒

是风云浴血的故人

在天地静默处启唇

低唱过世外光阴

洞中朝暮只一瞬】

(东风为志,何以为歌)

(此曲有名,名为忘羡。忘机弦动,陈情为和。)

(你笑得没心没肺 他哭得撕心裂肺 霜华何曾见 降灾已负远 来日终究等不到方长)


  

薛洋:“卧槽这视频为什么还有我……”

黑历史啊黑历史。

不过什么“十恶不赦薛成美,上善若水晓星尘”还是挺不错的。


  

“此曲有名,名为忘羡。忘机弦动,陈情为和。”


  

【是出鞘即斩的霜刃

避不开心头旧红尘

就用这无名一曲诺此生

是跌碎尘埃的孤魂

在天涯永夜处容身

听谁唱世外光阴

洞中朝暮只一瞬

是生死不羁的欢恨

问琴弦遥祝了几程

就用这无名一曲诺此生】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情之一字,何解)

(生死不羁,有人等你)


  

“嗯,蓝湛,还好有你。”

还有,情之一字,无解。

有时候,不过就是,回眸一眼就心动。


  

太真:这狗粮我不要了。

屏幕一黑,上头就显示了两个大字——


  

《草木》


评论(29)

热度(3500)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