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含西岭千秋雪

四月檐上雨,人间惊鸿客。

《魔道众人遇上同人歌》

第七章  将厌离

 

【江厌离:“阿羡,我……马上要成亲啦.过来给你看看…

…不过,只有我一个人,看不到新郎啦.”】

(师姐美如画)

(我师姐配得上世界上最好的男子!!)

(全世界最好的师姐)

 


画面上的江厌离一袭大红色的喜袍,笑容温暖而又甜蜜。江枫眠虞紫鸢夫妇眼眶微红,笑吟吟地看着自家出嫁的女儿。

都说江家长女中上之姿,性格不争,修为平庸,所以自然在仙门百家仙子中失了色。

可就是这样温温柔柔的女流之辈,被魏无羡和江晚吟视为珍宝,让金子轩死心塌地。

也许我们应该在江厌离身上学些什么。

在大婚前一日,不顾当时的魏无羡与江家决裂,毅然决然地上乱葬岗,只为让阿羡瞧一瞧自己凤冠霞帔的模样。

还让当时名声并不好的夷陵老祖为自己的孩子取字。

 

“我师姐,自然是世上最好的师姐。”

“当然也是世上最好的姐姐。”

 

【拟衔幼雨泊香萏,小洲颦莲晚

稚桨叩闲峦,长漪渡梦山

拢夜提灯,邻野数萤淡,来时逢花酣

薄星拥一婵,去也斑斓】

(金凌,看哪。这是你的娘亲,她是这世界上最好的人哦)

(我的师姐配得上世界上最好的人)

(师姐和姐夫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看到了……”金凌看着不远处谈笑风生的爹娘,声音微微带着些哭腔。

 

看着屏幕上一众“我师姐,配得上世界上最好的人”,金子轩表示:谢谢大家夸奖,我都要不好意思了。

不过阿离,自然是极好的。我也会努力成为魏无羡口中所说,世界上最好的人。

也许吧,也许我不会是世界上最好的,但对于阿离,我确实疼爱至极。

 

【迟两步隔湖迎岸,花摇浑不观

扶簪正鬓仍觉眉眼未够弯

摧得那双颊羞而发怯,步步皆婉转

偏寄情无处,谁愿生也平凡】

(不不不,师姐哪儿平凡了)

(表白师姐)

(姐夫对师姐来说就是最好的人啊)

 

厌离厌离,她生来,便是厌恶离别的。

“平凡,也是有平凡的好的。”江厌离淡淡微笑道。

她只愿身边的人安康幸福,从此之外别无他求。

 

【情窦开,不可说,伤春宿雨镜乍破

容易别,无情客,此阕送去添秋色

荷争红,水拟波,江深独一舸

非情薄,花落两方各因果】

(世界上最好的的姐姐姐夫,到了那边也一定要幸福啊)

(师姐,你回来好不好)

(金子轩在师姐的世界里完全配得上世界上最好的人。)

 

“阿离……阿离那个,我当初……那个,年少不懂事……你……你就别在意了……”金子轩红着脸,不好意思地说。

江厌离温柔地笑笑,很给面子地没有在金子轩面前噗嗤一声笑出来。

魏无羡翻了一个白眼,对金凌说道:“阿凌,我给你说啊,以后千万别学你爹,表个白都能自己把自己羞走……”

金凌表示自己本来不想破坏爹在自己心中高大形象的,但,还是忍不住好(ba)奇(gua),继续听了下去。

只听魏无羡努力地憋着笑学着当年金子轩的语调说道:“江姑娘!不是的,不是我娘的意思!是我,是我自己想要你来的!不勉强!我一点都不勉强!”

金凌:……

当年错过而今日侥幸听见的江澄:……

 

【诗相酿,酒相佐,佳宵期赏几吟哦

且撷与,明秀地,折裁鸢纸束春风

烫风雪,归帖箔,欢喜迟消琢

待案举,人间齐眉歌】

(阿凌,你看啊,你有世界上最温柔的娘亲和世界上最好的父亲,和世界上最恩爱的父母)

(姐夫啊,好好对师姐啊)

(阿凌!快看!你的爹娘是最般配的!他们爱你!)

 

屏幕上的金子轩和江厌离夫妇当真是举案齐眉。

江枫眠满意地对金子轩说道:“子轩,以后一定要对阿离好啊。”

虞紫鸢也笑道:“当初这对亲事,现在看来也是凑成了一段良缘。”

只是如果当初某人不难么傲娇的话,这良缘估计早就成了……

 

【明渠尽揽天不夜,结发入鬓雪

斟良辰,意同盏,合馀年皆安

低眉燃烛未曾生轻慢,寸寸褪凤冠

情之字书罢,甘将余生共撰】

(不愧是世家公子排名第三!郎才女貌!!)

(成亲了,最美的师姐!)

(前方高虐,非战斗人员请迅速撤离)

 

“阿娘……好美……”金凌紧盯着屏幕上笑靥如花的江厌离说道。

金子轩走来拍了拍儿子的肩膀说道:“那是,你阿娘用世界上最好的语句赞美都不为过。”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

 

不过看到最后一条弹幕,魏无羡表示自己突然有点慌。

 

【念白:

金子轩(缓缓合眼):厌离】

(一声厌离泪崩)

(叫长相守的往往分离)

(金子轩,姐夫啊啊啊)

 

魏无羡一瞬间站了起来,蓝忘机也随之站起,紧紧地把魏无羡揽在自己怀里。

他发现,魏无羡整个人都在颤抖。

“我……”魏无羡哑声开口,却又没了下文。

说什么呢?还能说什么?

屏幕上熊熊大火似要把刚才还蜜里调油的两个人燃烧殆尽,魏无羡心里叫嚣——这个不能烧!阿凌怎么办?阿凌的爹娘最好了!

可……毁了这些的人,是他啊。

即使他是被算计的。

即使金子轩也是被算记的。

 

在场所有人都担心地望向魏无羡。

江澄几次想要出声,又硬生生憋了回去。

 

金光瑶苦笑道:“也不管魏先生和子轩兄长怎么看,我也还是在观音庙时的那个意思。如果我说真的是命,你们会信吗?”

魏无羡凝视了金光瑶半响,最终点了点头。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那种时候,金光瑶没必要说谎。

“可如果子轩兄死了,金家家主之位,不就是三哥你的囊中物了吗?”聂怀桑道。

蓝曦臣却是看到金光瑶手握紧,却忽的又放开了,只听他释然地说道:“那个时候,我只要金光善死。”

像金光瑶这样的人,最贪恋的,无非就是那一点温暖。

整个金家乌烟瘴气,却只有金子轩,他这个名义上的大哥,最是浩然正气。对他虽说不上关切,却也不像其他人那样人前一面,背后一套。

 

金子轩刚才一直安慰着自己的妻子,回过神来才发现这空间里的气氛非常之紧张。

 

“金公子……对不起……”身后有细若蚊蝇的声音响起。

然后一回头,捕捉到了温宁可怜巴巴的神情。

金子轩:心口一凉。

“我接受。毕竟,过去很久了。”

 

【斜钗落,不归客,青石掷湖暗生波

临喜帖,飞尘血,争与朱砂各殷色

惊过雁,止啼莺,思而难不歌

当厌离,死生两方各因果】

(所谓的悲剧,就是将美好撕碎给别人)

(你杀了他,让师姐怎么办!让我怎么办!)

(这对不能烧!烧了。。。江澄 阿凌 羡羡怎么办。。?怎么办?)

 

“阿羡,还有温宁公子,”江厌离微笑着说道,“我从来没有恨过你们,特别是阿羡,放下吧,师姐不怪你,乖。”

“师姐……”

原来这世间最温暖的,莫过于最爱人与最亲人的细心呵护。

 

【凭旧赋,嘲痴者,潇潇不语几听得

蘸数夜,絮雪起,饰笔华年好余生

何夜曾,遣风徊,拥月频敲梦

何梦曾,拓约独寄我】

(最好的师姐 最惨的结局)

(师姐,我好想你回来,那样的话羡羡被骂,你不会无动于衷吧)

(师姐,羡羡他也尽心尽力的保护金凌啊,可为什么他们都看不到呢)

 

“大舅舅……”似是瞧出了魏无羡心情的低落,也似是被弹幕说出了最血淋淋的事实,金凌终是哽咽着开口道。

魏无羡却突然愣住了,眼睛瞧着金凌,半天只吐出两个字:“……阿凌。”

江澄上前摸了摸金凌的头,对着魏无羡说道:“行了魏无羡,收起你那半死不活的样子。人家孩子都叫你‘大舅’了,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江厌离:“……阿羡.你之前……怎么跑的那么快…

…我都没来得及看你一眼,和你说一句话……”

江厌离:“我……是来跟你说……”

“阿羡,你……你先停下吧.别再,别再……”】

(师姐啊,直到死,你都还是这么温柔)

(阿羡,我不恨你)

(阿羡有责任,所以他乱葬岗连尸身都没留下,被万鬼反噬而死)

 

我不知道一个十几岁的少女是怎么把两个弟弟抱回家的。

我不知道当她听到莲花坞灭门的消息后是如何的悲痛、如何强忍的。

我不知道她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把已经是夷陵老祖的魏无羡护在身后的。

我不知道当她与金子轩成亲是如何高兴、当阿凌降生时是如何喜悦。

 

但我知道她从头至尾都是一个至纯至善的温柔之人。

我知道她从未怪过任何人。

我知道她是最有江家风范的人。

 

长姐,厌离。

 

【若江海,需壮阔,啸剑添戈汇高声

瞬疾间,窃花好,常夜短簇千窗火

无闻诗,无相酒,无客往来歌

忽醒彻,谈晏谁与赴山河】

(当初我跑得那样快,现在想回去牵一牵你的手,你却已经不在了。)

(这种事,又怎么说谁对谁错呢?)

(我想,师姐绝不希望金凌去恨她拼死要保护的人)

 

“阿凌,过来。”江厌离轻唤道。

等金凌走过来,她将孩子轻轻搂住,一个拥抱,仿佛用了一个母亲最多的、对孩子的缱绻。

“阿凌,放下吧。阿羡,放下吧。阿澄,放下吧。现在不是都好了吗?”

 

江氏夫妇看着眼前一幕分外和谐,心下也便放心了。

 

【若群山,需峥嵘,不与天争岁暮多

撷叶莲,晴雪坞,摘云万里同君濯

道早别,道枉寻,道久忘归者

当厌离,与天地共托】

(从此云梦再无双杰)

(世事无常,人心难料。妒恨之心,真情付烟)

(所有的错都是从穷奇道开始的,那一刻什么都变了)

 

“蓝湛,我总算明白了,”魏无羡揉了揉太阳穴,说道,“什么叫穷奇道一误再误。”

“因果难料,不负本心。万般苦难,皆为恶念。”

蓝忘机说道。

 

【江厌离:你好啊,我叫江厌离.】

(这是……来世吗?…………真好)

(世事无常,人心难料。妒恨之心,真情付烟)

(江氏女,名厌离,讨厌分离,她那短短一生却都在接受分离)

 

“阿离,来世,我们也要在一起。”

“好啊……来世就算是‘自此长裙当垆笑’,也‘为君洗手做羹汤’,好不好?”

“嗯。”

 

评论(47)

热度(2855)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