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含西岭千秋雪

四月檐上雨,人间惊鸿客。

《魔道众人遇上同人歌》

第二季预告片虐到我肝疼

第十二章  牡丹花下死


“都说‘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这首歌难道讲金光善那个种……人吗?”一直寡言的温情突然开口讽刺道,眼中竟是不屑。

上辈子死在这种人手上,真不甘心。温情想起金光善那恶心的眼神,都一阵嫌恶。

“金光善这种人怎么配异世界那些可爱的小朋友作曲呢?不是他吧。”魏无羡说道。

牡丹,那也许是兰陵金氏。

【世人皆道是恶友

狼狈为奸 不可留

剑下亡魂几何

竟是难细究】

(冥界 阎罗王:金光瑶? 金光瑶:正是。 阎罗王:可有愿未了? 金光瑶:十倍煎熬,换他来世安康。)

(我们不能在地狱相见了呢……呵,一不小心,就魂飞魄散了呀……(心疼恶友))

(承包辣鸡洋哈哈哈)

“是,我和成美?”金光瑶惊诧道。

薛洋沉默,望向屏幕上的弹幕不语。

“世人皆道是恶友,不可留。倒也没错。”金光瑶笑了笑,“只是没想到,我和成美,都还活着。”

蓝曦臣看到了第一条弹幕,心中也是异常苦涩,金光瑶面上的微笑,也是刺痛了他的眼。他知道。阿瑶罪孽深重。他也知道,他放不下阿瑶。

【可叹这流言不休

欲辨真伪 欲知因由

待我佐酒 与你说从头】

(一个断臂 一个断手)

(因为恨生,所以降灾,恶友有何不可)

(真假难分金光瑶,十恶不赦薛成美)

“……我不相信世上所有的恶人都是天生。”一直没有开过口的罗青羊说道。绵绵那双仿佛未经俗世污染的清澈双眸中是熟悉的坚定,“当初在金麟台上站出来替魏公子说话时我就想明白了,这世界上哪有天生的恶人呢?想来,也都是被逼的吧……”

她一直坚信着这一点,所以在被万夫所指时选择了一身傲骨退出仙门百家。

这浊世,污了她的眼。

【马车驰 街头碾少年断指

从此弃善 改性妄放肆

不惜足下踏血尸】

(何止断指,左手手骨被辗碎,一指当场成肉泥)

(我真的好想好想抱住你,好好的为你擦干眼泪,当年稚子何辜?为何欺他啊?!)

(“可这炼狱没有糖。”)

“稚子何其无辜?!”太真突然出声说道。她的目光扫视了一圈,却不知落到了何处,也不知在看谁。她心中突然有些悲哀,一直波澜不惊的心胸中仿佛受到这首歌的感染生出了些许悲愤——原来不论是哪种世界,总是会有这些愚民。

“是啊,稚子无辜……”晓星尘轻声说道。

以前抱着那样的心态听薛洋讲他的往事,如今细细看来,终究是世人欠了薛洋。

手不长在他们身上,他们怎知断指之痛?

【得相知 谁予客卿共扶持

助修行鬼道雪恨不迟

牡丹花下结誓】

(被瑶妹这一伸手闪到了,好苏!!!)

(可是瑶妹他,没有来生了呀)

(他的断指他的糖,他的义城和道长.)

“小矮子……”薛洋低低地笑了起来,可慢慢的,眼眶微红了起来,“我薛洋,传闻中那么的混蛋,但是对我认定之友,至死未叛。”

金光瑶上前,轻轻叹了一口气:“也曾是少年郎,也曾神采飞扬,如果可以,谁愿意做个恶人。”

魏无羡沉默。
 薛洋与金光瑶的心情,他何尝不懂。
 恨过这世间吗?自然是恨过的。
 可总是不知如何去恨,只好将伤痕掩盖在笑脸之下。
 “如果可以,我也想去试着恨这个世间。”

【世人皆道是恶友

一丘之貉 不可留

是谁善舞长袖

也曾名利收

可畏这蜚语难休

逢生恨久 不承天佑

待我抚琴 同你唱一首】

(敛芳尊这个额名字就算被人诟病,)

(也是金光瑶在风雨里一个脚步一个脚步的换来的)

(洋洋瑶瑶,我们不要二哥道长了好不好,我们回家好不好)

“可叹不承天佑。”太真叹道。
 若是没有那样的出生,金光瑶此人,必定也能成就一番大业。

“也许说实话,阿瑶比我更适合当这金家的家主。”金子轩道。

金光瑶心中略为苦涩,听到金子轩这番话却也受宠若惊似的,忙说:“子轩兄长倒是言重了。”

“并无,”金子轩微笑着摆摆手,“不论你做了什么,但金家在你手中确实发扬光大。这是无法否认的。”

【坠高台 自此抛天真身外

步步为营 冰心蒙尘埃

时机指日可待】

(從金麟台摔下來一定很疼....)

(瑶妹……我护你一世周全,可好?)

(为什么这么好的两个人要遇到常慈安和金光善)

“阿瑶,我真后悔,当初你从金麟台摔下时,为何我不在,为何……我没有接住你。”蓝曦臣将身边人手轻轻握住,透着几分疲惫说道。

阿瑶那么多悲惨的过去,他都未曾参与。

为什么?为什么没有告诉过蓝曦臣呢?如果早些把这些遭遇告诉他,最后他面对自己时会不会更不忍下手?

可金光瑶觉得,他必须得在二哥面前完美才是。他不愿让二哥知道,自己千疮百孔的一面。

他可是长袖善舞的敛芳尊啊。

站在蓝曦臣身旁的金光瑶并非一身金星雪浪,是一袭素白的衣袍,只袖口处绣了些牡丹。那苍白精致的面容更衬了那眉间一点朱砂鲜红夺目。

现在,他不是敛芳尊了啊。

【初相见 却似故知重逢来

一明一暗互利共依赖

诛仇何须徘徊】

(既恨生何不降灾?)

(我想看洋洋再掀一次摊子,瑶妹负责善后)

(牡丹花下结誓,地狱再相见)

“可如果,我俩真的都死了,我还在地狱见的到你么。”薛洋道。

金光瑶面上血色又减了一些,苦笑着说道:“大概是见不到了。我可是,永世不得超生呢。”

“成美啊。我没有糖了。”
 “小矮子,我不掀摊了你知道吗?”

【世人只道是恶友

同流合污 不可留

又有谁懂可恨

所思不得求

若要说故事已旧

追光逐月 至今痛犹

不妨回头 共舔舐伤口】

(偏偏遇上了蓝曦臣和晓星尘)

(明明都身处地狱之人却执着于追光逐月,到最后下场凄凉,真不知道如何评价。)

(我们阿瑶他,已经没有来世了啊……)

“世间有真正的善恶吗?”金凌略带着哭腔说道,“为什么我所认识的善不是世人眼中的善,为什么我所知道的恶却又不是世人眼中的恶?”

也是,才半大的少年,还未经俗世。

“阿凌,说到底所有的一切爱憎都来自人的情感。我们没办法左右别人的思想,我们都在固执己见,坚持自己所认为对的东西。但你要相信,无论何时何地,总要坚持自己心中所想。”魏无羡揉了揉金凌的头说道,这一刻,他脸上所有的玩世不恭都消散,看着金凌的眼神像长辈对着后辈,一瞬间充满了宠爱。

也许是魏无羡从未在金凌面前露出过这样历尽人世沧桑的表情,金凌一瞬间竟然愣住了。

“善恶与正邪,从来都没有正确的划分,”江澄缓缓说道,“有些东西,略一洒脱,也就完了,有些东西,偏能历久弥长。”

“这也许就是人性,因为这点人性,我们背弃神,历尽苦楚。”
 美丽的仙子说道。

【谁点他眉间朱砂

谁曾逢牡丹花下

嬉笑调侃死后

做鬼也风流】

(愿来世阿洋嗜甜成狂,不知苦为何物)

(世人皆厌你,恶你,但…我爱你。)

(都是爱错了人,只是爱错了人………)

“可是这人,也没有爱错。”两人对视一眼,又分别说道。

晓星尘,是薛洋置身于茫茫黑暗的星辰,带给了他光的追求,却也只是细微一点。

蓝曦臣,是金光瑶漫漫黑夜的月光,温柔而皎洁,让他为之沉迷,却并不能带给他温暖。

何其可悲。

可偏偏他们饮鸩止渴。

也幸好。

他们的救赎没有放弃过他们。

【也都相认是恶友

沆瀣一气 何不留

忆起闹市携手

恍如隔千秋

无话不谈掷觥筹

醉过兰陵 一夜无忧

愿再沽酒 还似少年游】

(多希望这一幕能一直维持下去,阿洋依旧掀摊,瑶妹依旧包容着付钱,就这样一直好好的,永远都这样好好的……)

(一个魂被禁锢起来,地狱也下不了,一个十恶不赦不可入轮回)

(你不要你的白月光,我不要这漫天星辰……)

“也曾无忧,也曾此间少年,终是……留不住。”蓝思追说道。

晓星尘和蓝曦臣默默对视一眼,媳妇伤心了怎么办,哄呗。

【笑骂由人 不问恶名留

死后何愁 幸得此一友】

(身染尘埃,心恋月光,说的真好)

(死后何愁 幸得此一友)

(还似少年游,你们也曾是少年,奈何这世道)

看着屏幕上一众“死后何愁 幸得此一友”,金光瑶和薛洋心中的苦涩烦闷心情仿佛被一扫而光,薛洋依旧笑嘻嘻地说道:“小矮子,以后我和道长去兰陵作客,你可要……”
 金光瑶:“多准备一些银子。”
 “哦,我突然想起来,应该去姑苏找你才是……”
 “……”

“这首歌当真是不错,”聂怀桑又打开了他那把扇子,说道,“我倒不知,三哥有如此惨的经历。”

金光瑶突然止住了笑意。

对于聂怀桑,坦然面对害死自己的凶手,他是做不到安然无恙。

而聂怀桑,对金光瑶的好真心实意,对金光瑶的恨也是真心实意。


“三哥啊,以后有空,可以和二哥来清河坐坐。”聂怀桑淡笑说道。

他自己心里清楚,大哥作为一个已死之人,对金光瑶已经放下了,不再执迷于报仇——而他,已经把大哥的仇报了。

他也说不清楚,自己对于金光瑶,到底还是不是那么恨入骨髓。

他放任了金光瑶活于世间,他以为就是最大的让步,而现在听完这几首曲子,三哥对他的好又浮现在他心头,他一时又想到自己大仇已报,是不是可以不再执著了?

当年金光瑶对他的好,是真的,他确实帮了聂怀桑太多太多的忙。

聂明玦在这时才惊觉,自己这个不着调的弟弟,终于是长大了。

不再执迷于过去,而放眼于未来。


“好啊。”
金光瑶笑着答应。

评论(38)

热度(3400)

  1.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