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含西岭千秋雪

四月檐上雨,人间惊鸿客。

《魔道众人遇上同人歌》

第十三章  堕


 

“《堕》?谁堕?为何而堕?堕入歧途,还是……堕入魔道?”

看到这首曲子名字的第一眼,众人不由自主地浮现出这一点想法。

在场三个恶人。

三个曾经的恶人。

其中当属魏无羡一脸云淡风轻。


 

【云梦莲荷 彩衣枝侧  年少且长歌

仰首晏晏 醉雪云中 折月踏清河

东风惹渐泽 江深横舸 墨痕染书册

遇花倾酒 何日不识 俗世往来客】

(来表白最好的羡羡)

(像这样的十个有九个虐,虐心的。)

(前半生随便,后半生陈情)


 

魏无羡:“各位不要看着我,我已经习惯了并且猜到了谢谢。”

如果可以,谁不愿意后半生也做个随便的人呢。

他垂下头去,看着腰间别着的笛子,思绪突然飘到了很远——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暗无天日魑魅魍魉遍地的乱葬岗,回到了当日温晁推下他时他在温晁眼中看到的自己的眼神。

有如恶鬼。

堕了,确实是堕了。

又有什么办法呢。

他给笛子取名“陈情”。 愿陈情以白行兮,得罪过之不意。

可最后,他也说不清楚自己到底还有没有坚持住自己的本心。


 

【蟾光射雪射骸骼 血殷似金灼

划书万鬼策 叛三亲敢请歌 捩喝乌蜇

堆尸涌肉血压河 短死长生全不豁

须臾间 万代皆可破】

(云深一梦,美梦成真)

(老祖好帅)

(以血绘成,鬼篇阴盛)


 

“啪啪”,薛洋突然鼓起掌来,笑的眉眼弯弯,“自年少时便仰慕夷陵老祖风采,今日在此地忽见十几年前的夷陵老祖是何等威风,也不算白来了。”

魏无羡:我为什么能从这句话中听出迷弟的追捧?

金光瑶:……成美你暴露了啊。

薛洋:偶像!夷陵老祖时期的魏前辈!!


 

【夷陵夜纵万鬼驱策 梵山一曲湮没踽踽独行者

何处陈迹新刻 南北辙 了经年沉疴往事逼仄】

(这只羡羡超霸气)

(qaq老祖羡是没有糖的)

(我不抢他,我就心疼的抱抱他。)


 

其实魏无羡心中远没有众人想的那么悲愤。两世为人,他看明白了许多,早已不负当年年少轻狂,他心很平静,至少他知道他身边永远还有一个蓝湛。

玉面清袍的青年在他身旁,眼眸中全是他一人。

此生足矣。


 

【穷奇截杀反局中落 顶恶名遭刃咄 符出鬼千拨

动辙起戈难勒 六念夺 鬼神不由策 炎阳失魄

月久累为跗骨疴 此为一堕】

(我...我就抱抱他)

(我也想抱抱羡羡,好心疼啊)

(羡羡,抱抱,没事了,一切都会好的😊)


 

穷奇道截杀么?

原来,此为第一堕啊……

魏无羡近乎茫然的想到。

而现在,他下意识地看了一眼金子轩——他的姐夫。

他只是皱了一下眉,却并没有露出什么多余的神情,反而对魏无羡是关心。

而温情,也是满不在乎。

这样骄傲如艳阳的女子,只会选择在烈火中成就忠义。


 

【兰芷婆娑 远水近廓 拾镜举觥筹

坛中苦酒 烛影绰绰 对影恐虚酌】

(意气风发自轻狂,怎料人心叵测未罪先诛)

(羡羡!!乱葬岗你已经死过一次了!你不能再受伤害了!不能!!!!)

(羡羡的笑容我来守护!!!!!)


 

“你恨吗?”太真开口问道。

“什么?”魏无羡先是惊了一惊,随后笑道,“也许是恨过的吧?我已经记不清楚了……”

江厌离难掩苦涩,阿羡,他天生笑面,每次都笑的没心没肺,但……如果可以,她宁愿阿羡不必将心中所恨所怪所苦,藏在笑面之下。

“这世间,恨有千万种,”魏无羡正色道,“难道诸位不觉得,比起报仇,让那些自以为的正人君子之流,被他们所嫌恶的邪魔外道所救,更让他们难以接受吗?”

太真了然。

她想,她知道为何阿宓会费心思去帮助这位魏公子了。



 

【乱葬岗过眼乱魄  捱过或痛呵

晤数种深刻 一人将怯懦挝可称"活过"

不与混账费口舌  心知天赐为苦磨

醒世不易得 锤磨后自炼得】

(可称“活过”?)

(我否认的,可以被强加,我承认的,可以被扭曲)

(乱葬岗,呜呜呜,好心疼羡羡啊)


 

“我也曾去过乱葬岗,可是乱葬岗却好像并没有歌中所写的这般……魏前辈,这……”薛洋在鬼道上绝对也是一个天才,这么细细一品,震惊不已。

他……到底是如何入的鬼道?

而之后,是炼化了乱葬岗的凶尸恶鬼……还是……

魏无羡挑眉笑道:“怎么,你这小子想去试试?我告诉你,没机会了。”

薛洋:不不不怕了怕了。


 

【年岁窥破死生因果 知我心中残壑 拟半曲为戈

幸得故人回眸 动心魄 横笛詟(折)诸恶  复拓桑柘】

(前世你们错过了。。。今世你们一定要好好的呀。。)

(羡羡你要一直一直开心下去啊)

(管他熙熙攘攘阳光的,我偏要一条路走到黑)


 

 想当年从何谈起少年落得满身泥泞狼狈不堪只身闯荡黑暗一腔孤勇虽千万人吾往矣。

少年此去无踪迹。

不复少年。



 

【不夜惨事喻于尸河  岂是"血洗"了得  个中皆难说

三千生灵取夺 秃爪剥 骨肉未嘱妥 绝响耳侧

绝义负恩薄情者 此为二堕】

(自以为心若顽石,却终究人非草木,师姐的死他不是不伤心啊)

(若真当薄情,就会活得好好的吧)

(薄情,是世人眼中的夷陵老祖)


 

血洗不夜天,此为二堕。

从此与江家真正决裂,从此夷陵老祖只剩凶名。

从此……孤家寡人一个。

他记得师姐最后说的那几句话——“阿羡,你怎么跑的那么快,我还没来得及看你一眼,跟你说一句话……”

是啊,我当时跑得那么快,可现在,我不跑了,你却再也不能对我说话,不能看我一眼了。

从此再无莲藕排骨汤。

从此再无阿羡。


 

【摘云纹明秀 **周寸皆星罗

揽雪霁入怀 亦惊前事不徒说

描黄缣 摹新史 囿于长夜迟笔落

别云间 成洒脱

恰破春风 一骑千山过

百年后 仍闻说】

(明知不可而为之)

(何止一句心疼)

(我多希望你还是那个潇洒肆意的少年啊)


 

“魏婴……”蓝忘机琥珀色的眼眸里满是心疼,夷陵老祖时的魏婴,是他不曾参与的过往。

他知道他不容易,却不知道他如此痛苦。

眼看着道侣化为自责的眼神,魏无羡立马卖乖起来:“蓝湛,这有什么好自责的……现在你在就好啦。”

“嗯。”是,我在。



 

【便算生来渭泾难收 善恶无非清浊 长夜难困囿

敢为闲杂指咄 河汉倬抱赤胆心魄 向死而活】

(无以陈情,凭何可诉?)

(蓝忘机,羡羡就交给你了,你要照顾好他啊)

(忘羡一曲远,曲终人不散)


 

置之死地而后生。

向死而活。

他走的洒脱,一走就是十三年。可这十三年间,错过了一个人的苦苦痴恋,错过了一个人的纠结难忘。

……就像错过了爱人与亲人。

他真的没有想过还能重回人世,毕竟这世间对他来说,重活一次,就是再次背负起血海深仇、臭名昭著。

……刚献舍回来的魏无羡,面上的落寞是真的。

可,如果没有回来,他也不会再遇见蓝忘机,不会遇见这人生的第一次心动。

大概有些缘分,真的是天注定。

魏无羡,是蓝忘机的希望。

而蓝忘机又何尝没有带给魏无羡好好活下去的勇气。


 

【终回人间踏平亘波 凭一举改佞舌 尽斩"清明客"

历苦厄称痴者 世躁磨 也算重来过 甘与往者

折岁月望进眼波 此为三堕】

(全世界最好的魏无羡,配得上全世界最好的蓝忘机)

(如果他不是逢乱必出的蓝忘机,怎么会遇上侠肝义胆的魏无羡)

(羡羡,,你。。要好好的。)


 

“对了,魏公子,我也得送个礼物给你才是。”话音一落,太真纤纤玉手一指,自有一束光芒将魏无羡包裹在内。

灿烂却又毫不刺眼的光芒划过魏无羡的眼眸,那双桃花眼里仿佛一瞬间有了漫天繁星。

光很温暖,让魏无羡有一瞬想起了那本该没有记忆的幼儿时光——他身边仿佛还有藏色散人身上淡淡的芬芳。

下一瞬,光芒散去,里面包裹着的人已经换了模样——一袭黑衣将那人愈发衬得身长玉立,微微有些苍白的面容上一双桃花眼有些分外的风流,嘴角不笑却自带三分笑意,多半是修鬼道的缘故,夷陵老祖的身上总是带着几分阴冷,竟然给了人一种无形的压迫感。

“我的天呐……这真的是魏前辈吗?”蓝景仪有些傻眼道。

魏无羡在这些小辈们面前散漫惯了,自然这些小朋友也都把魏前辈当成一个可以打成一片的前辈,夷陵老祖的威名仿佛都在这个二百五面前不复存在。可现在,蓦然见到长辈们口中真正的夷陵老祖,蓝景仪竟有些不敢问。

魏无羡默不作声地把周围的低气压收起来,挑了挑眉笑道:“怎么?景仪,难道你魏前辈突然变得太帅了闪瞎了你的眼?”

蓝景仪: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原来的魏前辈……

蓝思追猝不及防被这幅模样的羡哥哥勾起了“被种在地”的不好回忆,这时也缓过神来了,忙说道:“羡……魏前辈当初可是世家公子榜排名第四的美男子呢!”

金凌默默地想:嗯,竟然真的比舅舅还好看一点诶……不对,魏……大舅舅比舅舅高诶!

金凌立马把这个大胆的想法甩了出去,不过还是抱着被舅舅灭口的危险,偷偷瞄了一眼江澄。

江澄:这小毛孩子怎么了?


 

不过看到这个样子的魏无羡,记忆中已经被他刻意遗忘的“师兄”的样子,又浮现在心头。

江澄眼睛似乎有一时的酸涩,首先走上来在魏无羡肩上拍了一下。

胜似千言万语……

魏无羡这没心没肺的师兄也突然想明白了什么,像不知多少年前那样,跟江澄嬉皮笑脸地勾肩搭背了一下。

好像又像是安慰。


 

而后魏无羡的眼神又自然而然落在了蓝忘机那琥珀色的眼眸里。

无法抑制的情愫,以及说不清的怀念。

魏无羡眨了眨眼,笑道:“难道蓝二公子太久没见过我的样子,傻眼了不成?”

蓝忘机默不作声将那人的手牵过来紧紧握住。

这一次,真的不会再让你受苦。


 

见到偶像真容的薛洋:小矮子!!活的!!活的夷陵老祖!!

金光瑶:成美,当初你跟人交战耍流氓的时候怎么不露出你这幅迷弟的模样呢?


评论(40)

热度(2918)

  1.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